2018年9月28日 星期五

色戒


【色戒】

很多人都知道蘇東坡是北宋著名的文學家、書畫家,曾任翰林學士,官至禮部尚書,卻不知道他前世曾經是個出家人。
其實他自己在《南華寺》一詩中就揭出了謎底:
我本修行人,三世積精煉,中間一念失,受此百年譴。
意思就是我本來是個修行佛法的出家人,曾經連續三輩子轉生在佛門修行,修得很好,到了一定的層次。
但因為一念之差做了錯事,被貶落入塵世,招來了這一生的憂患、苦惱,這是自己招來的懲罰啊。


那麼蘇東坡的前世是哪個出家人?
犯了什麼大錯?
據說他的前世是五戒和尚,一目失明,曾經是陝右一個寺院的住持。

有一次五戒和尚在山門外發現一個被人丟棄的女嬰,就帶回寺中把她養大,取名紅蓮。
紅蓮長大後出落得清秀動人,五戒和尚逐漸生了欲心色念,而破了色慾大戒。
他有一個師弟叫明悟,在入定中察覺此事後,藉機作詩點醒了他。
五戒和尚羞愧之下坐化而去。
明悟見後心想:師兄錯走這一步,下世恐怕會毀謗佛法,那樣就會永無出頭之日!
我得幫他走出迷途。
於是他也趕緊坐化,緊追五戒和尚投胎而去。
轉生成為蘇東坡的好友佛印禪師。


宋徽宗建中靖國元年七月二十八日,蘇東坡去世時,他對守在床邊的三個兒子說:「我平生沒做甚麼壞事,相信不會墜入地獄的,你們不要太傷心了。」又告誡人們神的世界是真實存在的,但遺憾自己已經回升無力了,他說道:「看來西方極樂世界是有的,但我現在已經用不上力了。」
如此與西方佛國斷緣,再回頭已是萬千年身。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