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8日 星期一

毗婆尸佛偈


【毗婆尸佛偈】:


身從無相中受生 
猶如幻出諸形象
幻人心識本來無 
罪福皆空無所住

「身從無相中受生」:

這個身從什麼地方來?

它沒有一個形象,沒有一個實體,是四大和合而成為身的。
所以說身從無相中受生,它就生出來了。

「猶如幻出諸形象」:

就好像變戲法、變魔術的那個人,本來沒有這麼個東西,他變化出一個來。
那麼變化出來的是真的嗎?
不是,是假的。
我們這個身體亦復如是,所以第二句說,猶如就是好像,幻出諸形象,
是從虛幻不實這裡現出來,變化出這麼一個形象,這是說身體不是真的。

既然不是真的,
為什麼有人罵你,你受不了?
打你,你更受不了;
讚歎你一句,你就高興得不得了;
誹謗你一句,你就發脾氣。
為什麼要這樣呢?
這不是被這假的把真的給矇混住了嗎?
你本來無一物,何處惹塵埃呢?
怎麼有這麼多麻煩呢?

這個麻煩是你自己找來的。
有人罵你,你拿它當唱唱不好嗎?
唉!他說日本話呢,我不懂。
啊!他說西班牙話,我也不懂;
說葡萄牙話,我也不懂他唱唱什麼。

他罵你,你不會罵人,那麼還有什麼叫罵呢?他罵就罵了,你拿它當音樂聽,不也很好的嘛!
啊?不需要發脾氣。
有人打你,就當做你走路沒小心,撞到門框上了,這不可以嗎?
你撞到門框上,撞得痛了,那你找誰去再打一下?
你打那個門框,你手又痛了;
你若不打,那根本沒有事嘛,痛一陣怕什麼呢!

「幻人心識本來無」:

幻化的人沒有心,沒有識,也沒有知覺。

「罪福皆空無所住」:

罪和福都是空的,
什麼叫罪?
什麼叫福?
你不應該執著到這個上。
你執著我這個身體,又執著我這個心,這簡直是大錯而特錯;

你若能不執著,你說這多自由、多好!
不為這個枷鎖所枷著。

「毗婆尸佛」的傳法偈,就傳這個法,
教你認識身心本來是虛幻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