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0月8日 星期一

不欺幼鄰女


【不欺幼鄰女】


鎮江靳翁。五十無子。
(於鎮江縣有一姓靳 之老翁,到五十歲了仍然膝下無子。)

訓蒙于金壇。
(在金壇的地方當起訓蒙之工作。)

其鄰女頗有姿色。
(鄰居有一女孩,長得不錯。)

夫人鬻釵釧買作妾。
(這夫人異想天開花了錢,將此女孩買來當婢妾。)

翁歸。夫人置酒于房。
(等到先生回來了,此夫人就準備好酒菜,放在房間裡面。)

告翁曰。吾老不能用育。
(就告訴他的先生說,我年記大了,不能給你生個兒子。)

此女頗良。或可延斬門之嗣。
(我看這個女孩長得不錯,或許可以幫我們生個兒子,可為我們延續咱家的後嗣。)

翁挽首面赤。夫人謂己在而公赧也。
(先生不自覺低下頭的面紅耳赤,其夫人說已一切為你準備好了,你就不用不好意思了。)

遂出而反局其戶。
(於是夫人就走出了房間,反將其先生留在房裡面。)

公即踰聰而出。告夫人曰。
(其先生反而立即的跨出房間,出來告訴他的夫人說。)

汝意良厚。但此女幼時。吾常提抱之。
(妳的善良厚意我很感謝,但這個女孩子小時候,我就經常抱她哄她。)

恒願其嫁而得所。
(一直希望她能夠嫁個好郎君,有一個好的歸宿。)

吾老矣。又多病。不可以辱。
(如今我也已經老了,而且身上又有病,怎麼可以去凌辱人家呢?)

遂反其女。
(於是就把該女孩子送回去了。)

次年夫人生丈禧公。
(到了第二年,他的夫人竟然為他生了個兒子。)

十七發解。次年登第。後為賢宰相。
(十七歲就去參加考試,第二年就登上了爵位,後來更成為賢能的宰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