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8月14日 星期二

警眾


警眾


〈普賢菩薩警眾偈〉云:
是日已過,命亦隨減,
如少水魚,斯有何樂;
大眾
當勤精進,如救頭然,
但念無常,慎勿放逸。



《無常經》云:
外事莊彩咸歸壞,
內身衰變亦同然;
唯有勝法不滅亡,
諸有智人應善察。

生命雖然短暫,若能聽聞佛法,掌握生命的真義,依法修行,便能用此生度向永恆的生命;永恆的生命便是不被妄想所惑的清淨心,清淨心便是我們的真生命!


問:
情想愛憎,是生死根本,此義我亦知之。
但如何能除?

老人謂:
只一情字,已墮百劫千生,雜以愛憎,互為因果。
皆妄心為之耳。
如果妄心去盡,成佛已多時,我輩歷劫多生,習氣至重,在隨時觀照。
以除習氣為第一要旨。

  

莫嫌老大不知愁
對境翻能為爾謀
訓誨未從今日熟
契經還向幾時求
清宵隱幾惟貪睡
白晝披襟事浪游
倘不束心求至道
未知黑髮能留否



文殊師利勇猛智。普賢慧行亦復然。

我今回向諸善根。隨彼一切常修學 。

三世諸佛所稱嘆。如是最勝諸大願。

我今回向諸善根。為得普賢殊勝行。



觀音菩薩妙難酬
清淨莊嚴累劫修
三十二應遍塵剎
百千萬劫化閻浮
瓶中甘露時常灑
手內楊柳不計秋
千處祁求千處現
苦海常作度人舟

南無普陀琉璃世界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

願以(某某某)念佛,誦經,持咒,吃齋之功德上報四重恩,下濟三途苦,若有見聞者,悉發菩提心,盡此一報身,同生極樂國,花開見佛悟無生,不退菩薩為伴侶!
倒駕慈航救度生生世世的父母,親人,朋友,眾生!
回向給全家人每個人累生累世的父母尊師,六道宗親,列祖列宗!
法界一切眾生!
願他們早日聽聞佛之正法,早日離苦得樂!
圓證菩提!
祈願世界和諧!國泰民安!消災免難!風調雨順!



知足感恩為上著
於此觀音成道日
上供下施為眾生
良師為拜賽慈母
成道得道為諭眾
菩薩精神堪受苦
救苦救難無上師
此生奉率修忍辱
修得神中摩尼珠
彌陀觀音引我路
西方淨土為依處
彌陀會下拜經書


有緣同修宿世因
今世果成法中尋
尋尋覓覓疑無路
柳暗花明又一村
更上層樓時已明
把握時節將心進
不怕時來不運轉
只怕坐令花逢春
節節串升風雨淋
入山取物寶入襟
步步清明步步應
靈山會下眾神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