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19日 星期五

無知的辱罵

【無知的辱罵】


有一次,有個頑劣的年輕人,到佛陀面前,無緣無故地以粗話辱罵佛陀,等少年罵完了,佛陀才開口問他:「若有一天,你的親戚到你家來,你請他吃飯,當飯煮好了的時候,親戚說不吃你的飯,他要走了,那末,你煮的飯怎麼辦?」

那少年說:「親戚不吃,留著我自己吃呀!」佛陀這才告訴他說:「你以粗話辱罵如來,我也不接受你的辱罵,你贈給我的惡言我也不接受,當然是你自己收回去呀!
如果你罵我、我也罵你;你瞋恨我、我也瞋恨你;你打我,我也打你。
這就等於你贈送給我禮物,我收下了,我也贈送你禮物,你也收下這對雙方面都沒有好處。
現在你罵我我不接受,我不還罵於你,你罵的粗話自己接受。我沒有受害,反而是你自己受害了。」

那少年一聽,覺得慚愧,就對佛陀說:「你真是一位不瞋不怒的大師,我在如來前懺悔!」

罵人者人恆罵之,咒人者人恆咒之
辱罵是循環的箭,即出矢又折回府
漫罵以為得好處,火燒功得難彌補
話未出口先過濾,免傷肺腑損體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