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5月3日 星期三

看破放下

【看破放下】


順治皇帝讚僧詩

天下叢林飯似山
缽盆到處任君餐
黃金白玉非為貴
惟有袈裟披身難

朕為大地山河主
憂國憂民自轉煩
百年三萬六千日
不及僧家半日閑

來時糊塗去時迷
空在人間走這回
未曾生我誰是我
生我之時我是誰

長大成人方是我
合眼朦朧又是誰
不如不來也不去
來是歡喜去是悲

悲歡離合多勞慮
何日清閒誰得知
世間難比出家人
無牽無罣得安宜

口中吃得清和味
身上常穿百納衣
五湖四海為上客
皆因累世種善提

莫道僧家容易做
消遥佛殿任君嘻
百年世事三更夢
萬里江山一局棋

禹開九州湯伐桀
秦吞六國漢登基
古來多少英雄漢
南北山頭臥土泥

黄袍換卻紫袈裟
只為當初一念差
我夲西方一納子
為何生在帝王家

大宝積經云……
種種惡業求財宝
養活妻子謂歡娛
臨命終時苦逼身
妻子無能相救者

車馬財宝屬他人
不見妻子及眷屬
於彼三途苦逼身
受苦誰能共分者

可見……
世間最難看破的
還是金錢與財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