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7月20日 星期一

待客之道

【待客之道】


趙州禪師待客之道
一日,[真定帥王公]攜諸子入院,
師坐而問曰:「大王會麼?」
王云︰「不會。」

師云:「自小持齋身已老,見人無力下禪床。」
王公尤加禮重。

翌日令客將傳語,師下禪床受之。

少間侍者問:「和尚見大王來不下禪床,今日軍將來為什麼卻下禪床?」

師云:「非汝所知。第一等人來,禪床上接;中等人來,下禪床接;末等人來,三門外接。」


白話解說
有一天真定帥王公帶兒子們來見趙州從諗,趙州禪師坐在禪床上,沒下來迎接,卻問王公說:「大王!你明白嗎?」
大王說:「不明白。」
禪師說:「我從小吃素,現在我老了,見到人已無力下禪床了!」
大王一聽,更加敬重趙州從諗。
隔日,大王令部屬傳話,禪師竟下禪床來受話。
過一會兒,侍者疑惑不解的問禪師說:「和尚您見大王來不下禪床,今天只是部屬來傳話,為什麼卻下禪床?」
禪師說:「這你就有所不知了,第一等的人來見我,我在禪床上迎接;中等的人來見我,我則下禪床去迎接;最下等的人來見我,我會走到大門外去迎接啊!」

聞思修

本故事裏,[真定帥王公]請法於[趙州禪師],禪師以不下禪床的「無言之教」來回應大王。
可惜描述的意境太高,大王不能理會,禪師只好降低層次,敘述自己長久持齋修行,讓大王可以理解修學佛法是在做甚麼,所以大王就更加的敬重這位老禪師。
第二天大王的部屬代大王來傳話,趙州禪師卻下禪床,以禮接待,為何如此呢?
因為大王是來求道求法的,所以禪師用佛法第一義來教化之。
結果大王程度不夠,沒有辦法理解,禪師只好以第二義來為大王解說,讓大王可以受益。
而部屬只是單純的傳話人,禪師當然很平常自然的下床來接待客人。

其實趙州禪師的待客之道,亦可闡述為佛法三義:
一、佛法第一義諦:諸法如來,本自具足,如如不動也。
就如禪師不下禪床,如如不動。


二、佛法第二義諦:漸次修行,吃素、參禪、悟入也。
就如禪師自述從小吃素,現今年老力衰,無力下禪床接客,勸你要把握時光,努力自修。

三、佛法第三義諦:行善止惡,修修功德,就如應對第三種人要時時小心,不要出錯。
我們常見的待客之道,不熟識對方時,彼此都客客氣氣地相待,講究客套與禮節,並且和樂相處,等到彼此相處日久,熟悉對方後,就「熟不拘節」,不再講求禮節了。

忘記禮節時,相處、講話就開始發生衝突,由愛生恨,甚至老死不相往來。

禪州禪師深知個中奧祕,把待客之道分為三種,
第一種最上等人,真心真性,不假修飾,平等對待。
第二種為二等人,真心真性,以禮相待。
第三種為下等人,人家說「小人難纏」,所以要多加裝飾,客客氣氣小心應對。

偈云---
待客之道有妙方,依人不等上下堂
小人難纏多計較,多加裝飾免氣漲
熟識之客禮相待,應對有節不舖張
熟不拘節最難處,稍一不慎將情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