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27日 星期一

離執

【離執乎?】


若有斷盡諸我見,彼無有我及我所;
是真持戒無見故,無復怖畏墮諸惡。

見解容有多愚失,以為認為皆偏斜;
見解容易生病源,偏差知見難斷滅;
礙修離慧難開展,足生弊端害齋戒;
不起分別及執著,煩惱無明起即截。

人我關係諸相上,無有四相之分別;
若執四相之所有,人我關係難拿捏;
能說法人善說法,能聽之人無恐怯;
布施之人不吝捨,接受施者甭奪掠;

我所有鳥住身山,採藥山夫採不絕;
鳥執不斷起悲鳴,我所有山被挖掘;
此山皆為我所有,採頡為何不停歇;
日夜哀鳴吐血亡,求不得苦令亡滅。

凡夫因執放不下,能所雙亡即脫卸;
我及我所同泯滅,解脫自在如傾瀉;
真正守持諸戒律,無復怖畏墮諸邪;

紛爭不斷此世間,去執包容最聖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