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月8日 星期三

三萬元

你只多三萬元


某富豪,超級有錢,可是吝嗇佈施。

有一天他去理髮,那個理髮師問那位富豪:
『先生!聽說您很有錢!』

富豪一聽,心裡非常得意,馬上回道:
『沒錯!富可敵國了』

那理髮師接著說:
『我想,您的財富加起來,應該也只多我三萬元』

富豪一聽,非常生氣,大聲的說:
『你說這什麼話!我現在口袋裡的現鈔,比你的所有財產還多』

理髮師平順的說:
『不要生氣,先聽我說。請問您,現在最貴的棺材一付多少錢?』

富豪說:『五萬元』

那最便宜的棺材多少錢?

富豪回:『二萬元』

所以,您這肉體不能用的時候,一定是買最貴的棺木;
我窮,買最便宜的。

你最後的財產也只多我三萬元,其它都不是您的了。

而那最後的棺材也將隨著你的骨灰化為灰燼,終了一無所有。

那富豪一聽,恍然大悟,從此樂善好施。

理髮師,他雖貧窮,卻有無量功德。
因為,開人智慧有大功德。

心中無道、腦中無智,才是真貧;

空有色身財富,守之不放,與無沒有差別;
只是空乏其身,做了一輩子守財奴而已。

偈曰---

人生不等分多類,富貴貧窮有分野;
有咬金匙來投胎,亦有出生未穿鞋;
投入富門享富貴,窮家子弟無寸鐵;
享富受窮皆前因,果報今生費心血。

富者並非恆致富,住世一世即幻滅;
窮困亦可脫疲憊,知因轉果惡念歇;
窮苦遼倒一輩子,奢靡放蕩難拿捏;
勤儉持家必致富,苦中作樂舞彩蝶。

富者一夜難致富,吃喝漂賭一夜沒;
由奢入儉難控制,由儉變奢因心洩;
富者致富死要錢,利上滾利如毒蠍;
縱始窮酸又撩倒,勿向錢莊將錢借。

愈施愈多是法門,能不求人心言謝;
再苦也可行布施,從中體悟性歡悅;
臨別只差棺材本,貧富距離只一撇;
心美勝過富者賤,閻王不收隔夜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