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2日 星期六

看遠

【致兒女】


女兒、兒子──
創業唯艱,維繫更難;
要能體悟個中滋味,更需花大心思,經過長時間的歷練,
才有可能看見陽光;
想想過去、現在、未來,
想想親朋好友,
你們會有更遠的期待,
更多的抱負,及更寬闊之胸襟;
你們均是白手起家的,
這樣你們才能從中體會別人無法體會的境界,
澈悟別人無法澈悟之人生;
或許你也曾經聽過老爸講過的一些故事,那些故事就是當時時代的背景,
就是一生歷練的根源;
其實倘若生為王永慶的兒子,你會覺得慶幸嗎?
我認為不然,每人都有他的使命,及背後的因緣,
或無法解讀之宿命;
但不管生為何時,何地,何因緣,
都有他續命的天責;
那就把路走完,演完,
演一簇完美之人生。

既為人生,過程就是必須受苦,
苦盡亦才能甘來;
慢慢的演,
實在的演,
盡責的演,
逐漸體會,你會發現,每一腳步,都是你成功的轉折;

其實要學會感恩,試著去作回饋;
古大德說:厚德載物,
如何才能厚德,那就是一點一滴的功夫,
閩南話講道,
人在做,天在看,
一點都不錯;
或許父親沒有把自己的人生,戲曲演的生動,
但我一生辛勤,總是以家為重,
這是你阿公的傳法精神;
真是所謂的歡喜做,甘願受;
他老人家的思想領域就是只有這個家,而且是無怨無悔;

從我懂事開始,你阿公就是辛勤的工作,否則,怎麼會有[水龍師]的美譽,此絕非是浪得虛名;
當然時代背景不同,於今社會混雜,
是非不明,自私自利,斷章取義;
要在此混亂的社會立足,實在不是那麼容易;
所以,每一細節都是足以讓你們花費心思與惱筋;
還好,你們已慢慢成熟老練,再加以時日,
應該更能有所成就。

要高興的是,老天對我們非常眷顧,
給我一個溫馨的家,給我所要的,
所以,這就是厚德載物;

父親已走過這一趟人生了,

真的很難得,也是我的福報;
你們有一位好媽媽,她從來也未曾為自己設想,都是為兒女,我真是虧欠她太多了;

我沒有伴好很好的人生角色,
但我相信我也沒有做的太差;
在有生之年,只希望能盡最後的一些力氣,幫你們事業有成,讓你們更能站穩腳步;

把這個棒子接下去,
希望能把阿公之精神好好傳承,
那就是持家,就是事業的根;
家守住住了,無有不成之理,
所以古德說:
[
夫妻連心,點石成金],
寄望您們有很好的黃金時代現前,

你們能體會,就是為父的驕傲,
其實有很多你們未察覺的空間;
例如,媽媽不願意出國,
爸爸,就算公司招待,也一樣不想出國;
不是不要,
而是要將所有應該花在家裡的時間、精神、體力,全都花在家裡;
這樣才有權利說,守住了這個家;
這就是很難體會的內部(家)凝聚力,
家庭,公司都是一樣;
為父很高興看到你們長大了,而且都將(已經)為人父母了,這就是傳承,這就承先啟後的精神;
所以為父說,
一切要感恩,
因為,一步一腳印,步步艱辛;
這個時期,關鍵性時刻忍下來了,以後就等著開花結果;
某某是相夫教子的好妻室,
也是你們睿智的決擇,
好好的體悟與經營;
【成功】
就是你們的別名,
當然,兒孫有成,這就是我們兩老的福報,
也是我們繼續可以幫你們的驕傲。

偈曰──
【看遠】
屋小貴在量大,艱苦更是當爬
越過此山遠望,前者皆在足下
【有捨有得】
當沒錢時捨得勤,天道酬勤如是應
有錢捨錢不扭擰,輕財聚氣如灌頂
有人捨愛事業臨,厚德載物法萬鈞
事業功成拋大愛,德行天下正視聽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