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4月14日 星期二

懺罪

【懺罪】


僧璨前來禮拜二祖,可能跟他身染重病有關。
病苦的折磨使他感覺到自己罪障深重,必須徹底懺悔。

于是他問二祖:弟子身纏風恙,請和尚懺罪。
二祖回答道:將罪來,與汝懺。

僧璨沉吟了很久,回答道:覓罪不可得。
二祖道:與汝懺罪竟,宜依佛法僧住(既然如此,我已經把你的罪障懺悔淨盡了。從今以後,你當歸依三寶,過出家人的生活)

僧璨又問:今見和尚,已知是僧。未審何名佛法
(你讓我依三寶而住,關于僧,我今天見到了和尚,已經明白了它的含義,不用問了,但是,我還不明白佛和法的含義)?”
二祖道:是心是佛,是心是法,法佛無二,僧寶亦然(是心即佛,是心即法,佛與法一體不二,心外無法,心外無佛,僧寶亦復如此,佛、法、僧三寶,皆依一心而立,同體而異名,非內非外)

僧璨聽了祖師的開示,言下心意豁然,欣喜道:今日始知罪性不在內,不在外,不在中間,如其心然,佛法無二也
(今天我才明白罪性並不是一個實有,它既不在心內,又不在心外,又不在心的中間,它當體即是心的幻用,其性本空,覓之了不可得。就象吾人的心性本空能生萬法一樣,佛法原來是不二的,並非在心之外另有一個佛與法)

二祖聽了僧璨的回答,非常器重他,並當即為他剃發,收他為弟子,說道:是吾寶也。宜名僧璨。
  
三祖的法號僧璨就是這麼來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