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5月13日 星期二

妙善公主

【妙善公主】


  妙善公主不肯招駙馬,終於成佛沒有疑問。

  「妙善」為妙善公主,為妙莊嚴王的第三女,面對父皇迫婚,而哀疏說:「愛河浪闊,苦海海淵深,豈貪一世之榮,而沈多劫之苦呢?願求出家,修行學道。」

王怒而將其擯於後花園,絕她的飲食,令其母苦勸,叫他必定要招駙馬。
妙善說:「虛空有盡,我願無窮。」

後詔白維寺的尼師惠真,領去寺內種菜,觀機勸勉其回宮。

妙善說:「豈不聞障礙人之出家,會萬劫受苦,妳們甘受三塗的業報嗎?」
尼師說:「我乃奉王命行事,非干我的事。」

王聞其事,曾令軍隊圍寺,火焚僧房。
公主乃被龍神收攝在於香山之下,毫髮也無損,就結菴而居。

  王因毀寺滅僧的惡業,罹迦摩羅病(黃病,惡垢--腹中有惡垢,為不可治之症)。

有一位異僧教他令人去香山求無嗔仙人之藥。

仙人就刀剜其雙目,斷其雙手,付與來臣帶回去。

那時大地曾大震動。

王得此而合藥,終於治癒其病。就嚴駕至香山,去拜謝瞻禮。

王見仙人沒有手眼,又相似於其女兒。

妙善公主說:
「我就是妙善。兒奉手眼給父皇,乃為上報父恩。」

王被感動,而抱持大哭而說:
「朕乃無道,使我女兒受這麼大的苦痛。」

仙人(妙善公主)說:
「我捨肉眼,而得金剛眼,捨凡夫手,而得金色臂。」
言後,就現千手千眼,大悲觀世音菩薩的妙相。

王和夫人們都發心,都皈依三寶。
菩薩即入三昧,而「成佛無疑」。

偈曰---

妙善公主父迫婚,哀疏父皇成其願;
愛河浪闊海淵深,凡世榮華何戀棧;
王怒擯於後花園,絕她飲食令母勸;
後詔白維寺尼師,領去寺內機勸勉;
障人出家受萬苦,甘受三塗業纏冤?
尼曰奉命非情願,王遣軍隊焚寺院!
龍神收攝妙公主,毫髮無損就居菴;
王因毀寺滅僧業,罹迦摩羅病奄奄;
異僧教求仙人藥,仙剜目手報恩典;
王悟無道害親人,公主變現千手眼;

父皇發心皈三寶,成佛故事勸人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