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4日 星期二

智若愚

【智若愚】


一名自認《智者》與一個互不相識的客人,在一架班機上比鄰而座。

《智者》想:此人應是笨頭笨腦的《飯桶》,很容易唬弄。

爲了打發漫漫的無聊旅程,這位自認高人一等的《智者》向這位《飯桶》提議:

何不來玩一種有趣的遊戲消磨時間?

飯桶很客氣的推辭,説是太累了,想閉目養神。

《智者》仍是慫恿的說:

《你來問我問題,我若答不出來,就給你500元。
然後由我來問你,你若答不出來,只需給我5元就行,你看如何?》

爲了讓《智者》閉嘴,好落得個清靜,《飯桶》勉強答應。


《智者》問了:《地球與月球之間的距離有多遠?》

《飯桶》不經思索,一句話也沒說,就把5元遞《智者》了。


現在該輪到《飯桶》問了:

《什麽東西在爬山的時候用三條腿?
  可是在下山的時候卻用四條腿?》

問罷,就閉上眼睛,呼呼睡將去了。

《智者》立刻用手提型電腦上網查閲資訊,並發出求救,尋求增援。


經過一個小時的折騰,還是找不到答案。他只好把身旁的《飯桶》搖醒,很守信用的將500元給了去。

《飯桶》不慌不忙的把錢裝進了口袋,又倒頭見周公去了。


聰明的《智者》苦苦思索,心不甘,氣不順的懊惱萬分。


最後又只好推醒了愣頭愣腦的《飯桶》問道:

《好吧,你能告訴我什麽東西在上山的時候是三條腿,下山的時候是四條腿嗎?》,

這位《飯桶》一句話也不說,就把5元遞給聰明的《智者》了。


偈曰---

天下人分好幾種,聰明愚笨各不同;
聰明人辦聰明事,愚蠢之人頭非空;
自認有智善耍弄,欺凌弱者顯神通;
螳螂捕蟬黃雀後,一山還有一山聳;
處事無什但率真,真誠自得旁人崇;
恃才傲物認無礙,踢鐵板時始知痛;
佛視眾生皆是佛,眾生平等性待萌;
智聰智愚隱性中,虛懷若谷身是躬。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