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9日 星期五

付出什麼代價

付出什麼代價


小英再亂下去,5年後台灣人要付出什麼代價?

  以下是2016723(下午二時),中國人民大學教授、 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外交學專業博士生導師金燦榮在廣州博研
管理哲學班上主講《中美戰略哲學》,其中關於臺灣問題的內容。

其另一部份有關南海問題的精彩論述,詳見本文最後所附連結。

  需要指出的是,金教授在演講中提出南海和臺灣問題的走向判斷, 雖不代表中共官方立場,但作為中共體制內專研中美關係的智庫, 金的論述毫無疑問並非無的放矢; 對於外界瞭解和認知中共的有關戰略決策,不無裨益。

  金燦榮:下面我們講另外一個難題,臺灣問題, 臺灣問題的產生有它的必然性,第一是地理決定的。臺灣是一個島, 臺灣的主體文化是大陸移過去的文化, 所以臺灣是介於陸權和海權之間的地方。 當陸權強盛的時候臺灣一定回歸祖國,當陸權不強盛一定會跑掉, 所以臺灣的位置決定它有點水性楊花。

  臺灣跟大陸的分離不是今年開始,有好幾次,第一次是荷蘭人, 葡萄牙人,因為那時候他們去,大陸還沒有意識到臺灣那麼重要, 所以荷蘭人站在北邊,葡萄牙人站在南邊,形成了紅毛城, 大家不覺得這是一個事。一直到後來鄭成功退守到臺灣, 從荷蘭人手裡搶下來,這時候臺灣是第一次分離,第一次回歸祖國。

  第二次是鄭成功在南明朝的時候做護國公, 臺灣還算大陸上的一部分,但是後來清入關滅了南明,入了正統, 這時候鄭家的存在分離了,後來康熙大帝命令施琅把它收回來, 這是臺灣第二次回歸祖國。

  第三次是日本工業化,咱們也搞工業化,但沒成功, 日本借工業化勢力在甲午當中把我們打敗了,當時實行分贓制, 打敗你就分贓,根據馬關條約就把臺灣割給日本,這是第三次分離。 1945年因為二戰的結果臺灣就回歸祖國。

  所以荷蘭人,鄭家,還有甲午,第四次就是現代, 這是國共內戰的結果,到現在還沒解決,所以這是第一點, 臺灣的地理決定了它老是分離。第二個原因就是國際結構的原因, 冷戰,要是沒有冷戰,美國護著臺灣,它也就回來了。 第三個原因就是歷史原因,國共內戰。我們假設四五年以後, 按照美國人建議搞聯合政府,不內 戰,臺灣也不會分離。

  第四個原因是文化,近代咱們中國衰敗, 衰敗以後中國人有一段時間不願意做中國人,覺得中國人很差勁, 寧願做日本人的二等公民也不願意回中國。 今天臺灣人的心理還沒調過來,咱們大陸正在調整, 現在大陸的信心又回來。所以大概是這四個原因,地理、內戰、 冷戰、文化,使得臺灣仍然處在分離狀 況。

  臺灣從1949年分離到現在,有一個轉折,在1996年以前, 台海之間爭治權,雙方都認為自己代表整個中國, 所以有一段時間雙方互以匪徒相稱,我們叫他們蔣匪, 他們叫我們毛匪,雖然打是親,罵是愛,罵你的時候他是熱愛中國, 但1996年是一個轉捩點,1996年以後變成主權之爭, 臺灣的領導人認為中國是中 國,臺灣是臺灣,我也不爭你,你也別爭我,於是就形成主權之爭, 所以性質就變了。

  到了今年,我個人認為又是一個轉捩點, 今年116號的選舉出乎我們意料,國民黨敗了我們知道, 但是敗了這麼慘我們不知道,這次國民黨不僅丟了行政權, 而且徹底丟了立法權,在選前國民黨在立法院有2/3,現在1/ 3都沒有了,地方權力也都丟了, 結果島內支持統一的政治勢力邊緣化了,台獨勢力占了主導地位, 民進黨一黨獨大,比民進黨更加激進的一個黨叫時代力量, 出人意料的拿到了5個席位,像親民黨才拿到3個席位。 非常支持統一的新黨一個席位都沒有, 所以臺灣的整個政治生態走向了獨立化。 今年的選舉徹底改變臺灣的政治生態,結 果非常不好,正在走向獨立化。

  我們這邊的態度也比以前強硬,在1996年以前並不關心臺灣, 只要你不說分家,這種現狀就挺好,1996年以後開始分家, 我們就採取很多手段壓制他,中間找到一個共識,叫92共識。 92共識的基本含義是大家都承認只有一個中國,兩岸同屬一宗, 但是表述各異,臺灣認為一個中國是中華民國,我們認為是中華人民 共和國。

  但是現在最新的情況,臺灣不認92共識,而習主席特別堅決, 必須承認92共識,這樣才可以跟你繼續交往, 否則兩岸關係的政治基礎就沒了。就跟南海 是一樣的,臺灣島內制約台獨的力量邊緣化, 咱們這邊的立場比以前更堅定,所以兩岸的總態勢也是走向衝突。

  我個人並不主張衝突,我反對衝突,我希望和平解決, 台辦的主張也是和平解決,所以無論是我個人, 還是咱們大陸這邊的主觀都是想和平解決。但是作為戰略分析家、 政治學家,我必須承認形勢比人強,形勢最後 決定事態發展,不是主觀。

  現在形勢正在走向衝突,我大膽預測, 最後臺灣是一個四個階段的走向,第一階段,觀察期, 520號蔡英文講話,但是回避了92共 識,我們這邊也沒有說她不合格,也沒有說合格, 只是未完成的答卷,相當於給她一個機會讓她改, 所以這個時期叫觀察期。我估計有大半年,會到明年, 蔡英文本身在這半年也不會鬧事,因為她也是剛執政,要鞏固權力, 我們這邊也有足夠的耐心,所以這半年是平靜的,我把它叫觀察期。 但是我個人分析,如果到了明年她還不承認92共識的核心, 兩岸同屬一宗,那麼性質就變了,我們會進行第二階段,施壓期。

  過去在馬英九時期兩岸簽了23項兩岸協定, 基本上我們這邊單方面讓利,施壓期就很簡單,因為我單方讓利, 我可以單方不給你,所以第二階段是兩岸和平的紅利就沒有了, 這個階段我估計很長,3年,就是給臺灣機會讓你清醒, 我給你說你不聽,我施加壓力你聽不聽, 如果在這個階段臺灣承認兩岸共識就沒有問題。 但是從現在的情況看,蔡英文的台獨意識形態非常堅定。 蔡英文和陳水扁不一樣,陳水扁出身貧寒,他是靠八面玲瓏, 四面討好而上來的,所以靈活性是陳水扁的特點。

  另外陳水扁的手法很粗糙,他受賄大概是300多億台幣, 大部分是現金,而且他的意志不堅定,美國吼一聲,他就老實了。 蔡英文不一樣,出身名門,家財萬貫,意志非常堅定。 因為出身名門,受到良好教育,她手法非常精緻,很難抓到她把柄, 但是意識又極其堅定,所以她挺難對付的。

  考慮到蔡英文的意識形態的堅定性和臺灣的政治生態, 我個人推算第二個階段大陸施了壓她也不會改, 於是進入第三個階段,對抗。 非常可能是在蔡英文第一任期的最後半年對抗,對抗不僅紅利沒了, 而且有一定的經濟制裁,在外交上不僅不幫你參加世界七項組織、 世界衛生組織,反倒會挖臺灣邦交國的牆角, 把22個邦交國拿掉一部分,所以這是第三階段對抗。 在對抗階段就看臺灣老百姓清不清醒, 如果他們清醒就把蔡英文換了,讓國民黨回來,我估計就沒事了, 但是從現在的態勢看,國民黨這個扶不起的阿斗下一次也沒戲, 因此還是蔡英文,於是這就危險了,都已經對抗了, 還把執政權交給她。

  我個人認為在蔡英文第二任期的某一個點就走向了第四階段,衝突。 說白了就是武力解決,武力解決對臺灣老百姓還是很痛苦的, 因為他的意識形態絕對不接受我們,所以我們強壓下去, 他們非常痛苦,而且過程會流血,主要是臺灣人流血。 因為按照我的推算最快是2021年,也是蔡英文第二任期, 有可能再晚一點,到那個時候我估計我們南海已經搞定了, 南海搞定了 就相當於包圍它。

  大家去看一下地圖,黃岩島就在臺灣的正南方,實際上是包圍它, 南海我個人估計大概兩年可以解決。我知道一個最新的資訊, 我們的工程又有創新,我們在南沙建島就是創新,南沙的越南、 菲律賓很土,用船從大陸帶水泥、鋼筋、磚頭過去,去了以後壘磚、 填沙,颱風一吹就沒了,等於白乾。我們在南沙建島就是創新, 直接在旁邊的島抽海沙,抽完以後送到工地, 工地有一個攪拌車把它擠幹,然後和一種水泥一攪拌,往海底一沉, 現成的地就出來了,品質又好,效率 又高,所以中國的創新能力很強。

  中國的工科男很厲害,就是笨點,不會說。在市場經濟時代, 美國人講20%做事,80%吹牛, 你要學會做事和自我表揚相結合,否則人家不認識你。 中國的創新不是口頭,創新是你有特殊的問題, 你拿出特殊的解決辦法,那就是創新。中國其實是可以的, 如果中國有特殊問題,我們工程 師拿出特殊的辦法解決,那就是創新。

  還有一個消息,在黃岩和永興島之間有中沙環礁,在那還搞一個島, 跟黃岩同時填,為什麼?因為黃岩太遠了, 黃岩離三亞一千三百公里,離永興一千公里, 當然我們在南沙搞了三個機場,那個可以有一點支援, 但是也挺遠的,所以很有可能在黃岩的西邊再搞一個, 成為黃岩後面的支撐。

  回到臺灣問題,你想把黃岩建的很大,中沙環礁再搞一個, 在臺灣南邊有一個打擊力量,所以我個人估計, 如果臺灣那邊老是笨拙,不抓住機會,走向衝突, 對他們可能就是一種悲劇,因為我們解決他們的時候很容易, 到2021年、2022年,離現在5—6年,我們的軍力發展, 再加上南海勝利之威,因為南海很可能在2020年就解決了, 從2018年動手,兩年可能就搞完了,島幾個月就搞好了, 上面的設備一控制,很快就解決了。

  解決的時候,再去解決臺灣,應該技術上比較容易, 相信我們動手的時候, 軍事準備可以做到美日澳聯軍拿出吃奶的勁往裡面衝,想救臺灣, 衝不進來,我軍就上去收拾台軍,而且台軍大部分人不會反抗。

  臺灣這幫傻子不知道5年以後,美軍救不了他,台軍保護不了他, 其實真正能保護是大陸的民意。5年以後習主席要動手解決臺灣, 難題是誰?是戰士的媽媽不同意,這是他最大的難題, 因為現在解放軍戰士大概85%已經是一胎化的孩子, 到了5年以後90%都是一胎化, 那些媽媽絕對不願意自己兒子上戰場,所以這個反對是 比較重要的。

  坦白講,習主席要做的是動手的時候我們有壓倒性的力量, 基本上做到零傷亡,就像美國打利比亞,技術上絕對壓倒性, 這個可以做到,這是第一點。第二,那些媽媽還是要點頭。 其實現在一幫台獨分子傻乎乎的,拒絕承認大陸, 死命的認為大陸落後,用老眼光看大陸,說大陸人上上廁所不關門, 或者吃速食麵都是奢侈品,其實 他們不知道我們都吃出三高了。

  我去過臺灣好幾次,有一次待了一個月,回來人就傻了,為什麼? 臺灣的消息都是垃圾消息,完全是一個封閉小島,資訊是很多, 但都是垃圾資訊。 比如說18樓有個人扔一個垃圾袋把一個過路的女人砸傷了, 然後就查是哪一家,一天都是這個消息。 或者一對情侶開車快撞死了,幾個小時都是問 悲傷欲絕的父母,問人家痛苦不痛苦,搞得人家都要打記者。

  所以你待一個月肯定人傻了,外面發生的很多事,比如金融危機, 重大的決定人類命運的事件是不知道的,是獨特的一種資訊封閉, 通過給你灌滿了垃圾以後,你沒有空間、時間來接受有價值的資訊, 所以他們那邊是很奇怪的一種資訊生態。雖然美國是自由之家,年 年把臺灣的新聞自由排第一, 但是你在那生活一禮拜就會知道人就是傻子。

  現在線民的總結是每當跟台獨分子對話就感到一種智力的優越感,一國兩智,一個國家,兩種智力, 擔心回來以後拉低中國人的平均智商,這個挺危險的。 最近就有一種說法,因為環球時報和上海社科院有一個網上調查, 有85%的人支持武力解決,結果他們就講大陸哪有什麼民意, 都是共產黨操作的,這非常蠢, 以後唯一能保護他們的就是大陸民意,結果竟然說沒有,“No zuo no die”,不作死就不會死,我看他們就是在死路上走。

  不過這就成全我們習老大的第二個心願,把臺灣回歸祖國, 所以我大膽推算有可能習總任期結束的時候南海、台海一起解決, 這就是真正的中華民族復興。

  我估計台海一解決,我們從政治上講, 我們中華民族百年國恥就解決了,國際上其實這兩個地方拿下以後, 實際上國際上就崇拜你了。現在很多知識份子說你拿了台灣、南海, 以後怎麼辦,人家怕你。但不是這樣,他不懂人性,人性很賤的, 你對他永遠好,他不會喜歡你,男的不壞,女的不愛。

  政治戰略心理學家告訴我們,一個國家要取得領導地位要有三步曲, 第一步要有力量;第二步要敢用力量。你一直對大家好, 大家說你大度要欺負你,你要偶爾找一個冤大頭打一頓, 大家說這個人有脾氣,像領導。第三步要善用力量,不能亂打。 大家說這是老大,美國就是這樣,美國有力量,敢用力量, 善用力量,所以大家佩服他。老毛有力量, 當然偶爾也有力量不足的時候,但是老毛的特點就是脾氣大, 永遠敢用,但是多數時候亂用,所以最後沒有得到尊重。

  我們中國一直攢力量,從來沒有用過,我估計南海、 台海就是我們用力量。如果用了,而且效果還可以, 那麼絕大部分東亞國家不是恨你,而是投靠你,都是機會主義者, 一看這個老大真厲害,真像老大,於是就投降了, 所以中國國際地位會提高。

  軍事上臺灣一解決,對我們的封鎖就沒了, 而拿下南海在戰略上就是進攻,經濟上肯定不用花錢, 因為現在台海兩方都搞軍備,準備打對方,花很多的錢。 另外在外交上收買,現在很多非洲國家的領導人每年來中國一次, 見習主席就講一句話,堅決支持一個中國政策, 臺灣是中國的一部分,然後點錢就回去了。每年都是這樣, 花300多億人民幣,對中國也不是太大的數,但是很煩人。

  這是我的推算,就是南海、台海,坦率講這個事不是我們設計的, 年初我們中國外交就是完成一件事,辦好94號、 5號杭州G20峰會,但是外面意想不到的形勢變化把這兩個事, 一個南海、一個台海提上議程,提上議程以後,現在看態勢, 習主席決定將計就計,既然危來了,我們就轉成機了, 迎難而上就去幹了,順勢就 打破戰略僵局,這兩個敏感問題就講到這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