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3月17日 星期四

破我執

【破我執】


學佛法的人,初步功夫,可以跟了凡先生學。
再進一步,應跟諸佛菩薩學。佛為究竟聖人,超出三界。
要超出三界,了生脫死。
當最小的聖人,也要破除我見,而後方能了生死,斷煩惱。

若男若女、若僧若俗,都不要執著有個我。
祇這我見一層,大家都難逃出這個圈套。

以執我故,有很多苦境往頭上堆。
無量劫來吃的虧,就是吃的我的虧,何曾吃了別人的虧?

就「我」字分析講,一邊是手,一邊是弋,手裏拿著戈,不自殺,便要殺他,所以誰將我當為我,即是闖著鬼。

破除我見証小果,斷分段生死。
十使煩惱皆由我起,為我故貪,為我故瞋,為我故痴。
生老病死苦、五陰熾盛苦,莫不因我故有。

設無有我,則十使煩惱無所寄託,
古語云:「皮之不存,毛將安附。」
學佛法人,最淺近是破我執,了分段生死,不受胞胎之苦。

再進一步破法執,了變易生死苦。
變易即是心行變易,名變易生死。

二死永亡,即圓成菩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