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0月17日 星期六

算卦

【王志仁算卦】


衛洲城   王志仁   新出一案
大清時   道光王   二十六年
李氏妻   天性淑   持齋好善
二十二   年衕歲   夫妻合歡
一切的   家務事   主人心願
爲膝下   缺少個   孝順兒男
王志仁   坐家中   胡思亂想
忽聽得   算卦的   來到門前
到門外   將先生   一聲呼喚
你把我   平生事   細算一番
或有兒   或無女   從頭細談
有吉凶   有禍福   不可隱瞞
算不對   一文錢   我心不願
算對了   我於你   二百銅錢
先生   觀面貌   回音講談
說員外   到明日   就要歸天
王志仁   聽一言   心驚膽戰
你算我   到明日   幾時歸天
先生   把卦文   細算一遍
到明日   你要防   日落西山
說罷時   先生   回頭就轉
因員外   有大難   我不要錢
王志仁   愁法門   抬頭觀看
卻不知   先生   走往那邊
王志仁   回家中   愁容滿面
叫一聲   李氏妻   細聽我言
算卦的   他算我   今日有難
又算我   到明日   命不周全
李氏妻   叫夫君   不可愁悶
聽爲妻   對你言   說在心間
有太上   感應篇   爲妻常念
禍與福   無有門   爲人日閑
只要你   捨銀錢   多行方便
積陰功   也就能   免了禍災
能免災   能免難   這還不算
還能修   來世裏   富貴根源
有銀錢   在世間   多行方便
身死後   帶不去   半文銅錢
王志仁   聽一言   心中高興
因此而   要行善   躲脫災難
第二日   在城外   閑游閑轉
臨走時   身帶上   官寶一元
到江邊   去放生   閑游閑玩
遇見了   一婦人   哭的心酸
問大嫂   你哭的   所爲那般
把你的   來由事   細說一番
那婦人   說員外   細聽我談
未開言   傷心淚   濕透衣衫
我心中   這些話   你不知言
我丈夫   他姓王   名叫喜元
每日間   他打柴   常在外邊
我家裏   既缺米   也又缺麵
奴在家   每日裏   與人紡棉
一斤棉   又掙人   三十文錢
那鄰家   大嫂子   她將我喚
她叫我   到江邊   去洗衣衫
洗罷衣   轉回家   被賊偷完
這賊人   把東西   就算偷完
人家花   我的被   一起卷光
我丈夫   回家來   怎對他言
因此上   到江邊   去尋短見

一心想   投水死   命喪黃泉
王志仁   聽心中   實在慘情
叫大嫂   你不要   尋了短見
你細算   這東西   能值多錢
那婦人   仔細聽   算了一遍
一共算   值銀錢   七兩二三
王志仁   勸大嫂   莫尋短見
我與你   五十兩   官寶一元
你把錢   拿回家   勤儉紡棉
叫你夫   勤務農   多種莊稼
那婦人   跪地下   只把頭點
謝一謝   老員外   恩大如天
叩罷頭   拿銀子   即回家轉
回家中   見丈夫   細說根源
王志仁   回家來   愁眉不展
天將黑   點起燈   倒卧床邊
李氏女   在經堂   只把經念
今夜晚   要誦那   經文百卷
妻保佑   奴丈夫   無災無難
冬捨衣   夏捨茶   廣種良田
王志仁   夢醒來   心中思念
想起了   算卦的   盡是胡言
他算我   王志仁   今日有難
爲什麼   整一天   不見災難
正思念   頭門外   有人呼喚
王志仁   不住的   連叫幾聲
翻起身   下了床   開門去看
將出門   房倒塌   提起膽寒
嚇的我   王志仁   魂飛魄散
聲聲哭   不住的   口叫蒼天
開開門   天黑暗   不見人面
這就是   救苦難   觀音下凡
李氏女   忽聽得   爆裂一聲
叫一聲   奴的夫   你在那邊
出經堂   見房塌   悲聲叫喊
哭了聲   奴的夫   死的可憐
我只說   咱夫妻   同生到老
誰知道   你歸陰   我在陽間
李氏女   越啼哭   心越傷慘
猛抬頭   見丈夫   門外回還
王志仁   叫賢妻   心不悲嘆
險乎兒   把我的   命喪黃泉
多虧了   有神聖   把我指點
如不然   王志仁   命歸陰間
夢醒來   忽聽得   有人呼喚
他把我   王志仁   早叫幾聲
翻起身   下了床   出門去看
將出門   房倒塌   令人膽寒
李氏說   多虧你   城外游轉
帶銀兩   再放生   周濟貧寒
算卦的   他算的   今日有難
不行善   怎能夠   免了禍端
勸夫君   從今後   善事多辦
寺院裏   擺香案   答謝蒼天
王志仁   因有難   時常行善
冬捨衣   夏捨茶   賜葬安眠
四十二   生三子   人人稱贊
也有的   務家業   也有坐官
王志仁   享了壽   九十二歲
李氏女   也活了   九十一歲
看此事   人行善   不可怠慢
自然能   免災難   福壽綿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