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月30日 星期五

齊觀生死

【齊觀生死】


坐定觀想,
觀想雙腳大指腫爛流惡水,
漸漸爛至脛,爛至膝,爛至腰;
漸漸爛過腰上,爛至腹,爛至胸,爛至頸頂;
盡皆爛了,唯剩白骨。

次分明歷歷,觀看白骨,一一盡見,
靜心觀看,良久乃思想,白骨者是誰,
白骨是誰,是知身體與我常為二物矣!

---
漸漸離白骨觀看,先離一丈,以至五丈十丈,乃至百丈千丈,
是知白骨與我了不相干也。
常作此想,
則我與形骸本為二物,我且暫住於形骸當中,豈可謂此形骸(色身)終久不壞,而我長在其中,如此,便可齊生死也。
況我去此,則往淨土矣!

日日作此想,更別有所得
如人正飲水,冷暖當自知
不假於言傳,用心則悟道

生死本來無,當悟則知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