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月23日 星期二

過去

【一切都將過去】


卓别林為滿座觀眾說了一個很棒的笑話,引來哄堂大笑......

他立即重複,再講了同一個笑话,這時,只有幾個人笑了......

當他第三次重複同一個笑話後···
靜悄悄地,没有人笑了......

接下來他說了一句充满智慧的格言:

如果你不能一次又一次的,
為同一個笑話開懷大笑,

那你為何要為同一件傷心事,
一次又一次哭泣呢?

又為什麼要為同一件事情,
一次又一次生氣呢?

其實,
喜怒哀樂都是短暫的,
為何你要讓他長久佔據你的心房?
……

【慈航法師遺偈】

奉勸一切徒眾,時時反省為要。
每日動念行為,檢點功過多少。
只要自覺心安,東西南北都好。
如果一人未度,切莫自己逃了。
法性本來空寂,因果絲毫不少。
自作還是自受,誰也替你不了。
空花水月道場,處處時時建好。
望爾廣結善緣,自度度他宜早。
……


光陰倏忽暫須臾,
浮世那能得久居?
出嶺始年三十二,
如今早是四旬餘。
它非不用頻頻舉,
己過當須旋旋除。
為報滿朝朱紫道,
閻羅不怕佩金魚。
……

滾滾紅塵世路長,
不知何事走他鄉,
回頭日望家山遠,
滿目空雲帶夕陽。

春日才看楊柳緣,
秋風又見菊花黃,
榮華富貴三更夢,
福祿情愛九月霜。
……

面上無瞋是供養,
口裏無瞋出妙香,
心上無瞋無價寶,
不斷不滅是真常。

虛空境界豈思量?
大道清幽理更長,
但得五湖風月在,
春來依舊百花香。
……

《萬善同歸集》
後偈 宋
永明延壽

菩提無發而發,佛道無求而求,
妙行無行而行,真智無作而作。
興悲悟其同體,行慈深入無緣。
無所捨而行檀,無所持而具戒。
修進了無所起,習忍達無所傷。
般若悟境無生,禪定知心無住。
鑒無身而具相,證無說而談詮。
建立水月道場,莊嚴性空世界。
羅列幻花供具,供養影響如來。
懺悔罪性本空,勸請法身常住。
回向了無所得,隨喜福等真如。
讚嘆彼我虛玄,發願能所平等。
禮拜影現法會,行道步躡真空。
焚香妙達無生,誦經深通實相。
散花顯諸無著,彈指以表去塵。
施為谷響度門,修集空花萬行。
深入無生性海,常遊如幻法門。
誓斷無染塵勞,願生唯心淨土。
履踐實際理地,出入無礙觀門。
降伏鏡像魔軍,大作夢中佛事。
廣度如化含識,同證寂滅菩提。
……

【勸念佛偈】唐
善導

漸漸雞皮鶴髮,
看看行步龍鍾。
假饒金玉滿堂,
難免衰殘病死。
任汝千般快樂,
無常終是到來。
惟有徑路修行,
但念阿彌陀佛。
……

【大慈菩薩發願偈】

十方三世佛,阿彌陀第一,
九品度眾生,威德無窮極。
我今大皈依,懺悔三業罪,
凡有諸福善,至心用回向。
願同念佛人,感應隨時現,
臨終西方境,分明在目前。
見聞皆精進,同生極樂國;
見佛了生死,如佛度一切。
無邊煩惱斷,無量法門修,
誓願度眾生,總願成佛道。
虛空有盡,我願無窮。
虛空有盡,我願無窮。
……

《華嚴經》偈

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
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
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
五蘊悉從生,無法而不造。
……

【修道】 古德

窒欲如掩火,修道若堆柴,
偶然焚一角,餘柴俱可哀。
登山乞山靈,魅魑亦偕來。
神仙不履約,雲霧空低迴。
不如屏善惡,冰炭抱滿懷。
嗟我滄海粟,隨波亦快哉!
……

【勸世偈】 古德

天地覆載我,多生消不得;
父母養育我,終生報不得。
人人願百歲,這個求不得;
個個要富貴,勉強要不得。
終日事茫茫,要閑閑不得;
直到老來時,凡事做不得。
道理十分明,說得行不得;
頭髮白茫茫,要黑黑不得。
好事都該做,錢財捨不得;
騙積起家財,子孫守不得。
切莫結冤仇,累世解不得;
咽喉三寸氣,斷了接不得。
心下千般氣,對人說不得;
鬼判來拿時,半刻推不得。
大小哭啼啼,有耳聽不得;
骨肉正團圓,要留留不得。
冤家相遇時,有路躲不得;
相識若干人,有眼認不得。
氣斷不多時,容顏看不得;
四大冷如冰,渾身動不得。
六片木棺材,人人少不得;
家貲千萬貫,臨行帶不得。
空手見閻王,有錢用不得;
思量煩惱遲,要回回不得。
未曾過七日,鼻孔聞不得;
閻王不順情,佛也救不得。
靈前好供養,起來吃不得;
從前不肯修,而今說不得。
經典積高山,無緣看不得;
黃泉獨自行,兒女伴不得。
不孝忤逆兒,天地容不得;
酒醉打死人,醒了悔不得。
王法重如山,犯了饒不得;
自作還自受,別人替不得。
爾若做好人,他人分不得;
修行證果時,六親俱度得。
……

【彌勒菩薩偈】

老拙穿衲襖,淡飯腹中飽,
補破好遮寒,萬事隨緣了。
有人罵老拙,老拙自說好,
有人打老拙,老拙自睡倒。
涕唾在面上,隨他自乾了,
我也省力氣,他也無煩惱。
者樣波羅蜜,便是妙中寶,
若知者消息,何愁道不了?
也不論是非,也不把家辦,
也不爭人我,也不做好漢,
跳出紅火坑,做箇清涼漢。
悟得長生理,日月為鄰伴。
……

《金剛經》二首

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
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
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
如露亦如電,應作如是觀。
……

《四十二章經》

貧窮布施難,豪貴學道難,
棄命必死難,得睹佛經難,
生值佛世難,忍色忍慾難,
見好不求難,被辱不瞋難,
有勢不臨難,觸事無心難,
廣學博究難,除滅我慢難,
不輕未學難,心行平等難,
不說是非難,會善知識難,
見性學道難,隨化度人難,
睹境不動難,善解方便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