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2月1日 星期日

慈雲懺主晨朝十念法門

【慈雲懺主晨朝十念法門】


每日清晨服飾後,面西正立,合掌連聲稱「阿彌陀佛」盡一氣為一念,如是十氣念,名為十念。
但隨氣長短,不限佛數,惟長惟久,氣極為度。
其佛聲不高不低,不緩不急,調停得中。
如此十氣,連屬不斷,意在念心不散,專精為功。
名為十念者,顯是藉氣束心也。

作此念已,發願迴向云:

我弟子(某甲),一心歸命極樂世界阿彌陀佛,
願以---
淨光照我,慈誓攝我。我念正念,稱如來名,經十念頃,
為菩提道,求生淨土。佛昔本誓:「若有眾生,欲生我國,至生信樂,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
以此---
念佛因緣,得入如來,大誓海中,承佛慈力,眾罪消滅,
淨因增長。若臨命終,自知時至,身無病苦,心不貪戀,
意不顛倒,如入禪定。佛及聖眾,手執金臺,來迎接我,
於一念頃,生極樂國,華開見佛,即聞佛乘,頓開佛慧,
廣度眾生,滿菩提願。

作此願已,禮拜或不禮拜均可,但要盡此一生,不得一日暫廢,惟將不廢,自要其心,必生彼國。

【按】此為王臣政務繁劇,無暇修持者所立也。以眾生心散,又無暇專念,如此借氣攝心,心自不散。但須隨氣長短,不可強使多念,強則傷氣,只可十念,不可二十三十,多亦傷氣。如加每晚十念,或早午晚三次亦可。以散心念佛,難得往生,此法能令心歸一處,一心念佛,決定往生,念數雖少,功德頗深。故後此諸祖,均以此作為普攝群機之最方便法,待其漸入漸深,如得嘉肴,既知其味,則日用云為,自能拳拳服膺,惟佛是念,非限於一茶之頃,以為定章也。如家有淨室或佛堂,乃須對佛像焚香禮拜,立念、跪念均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