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7月14日 星期一

胸懷大志

【胸懷大志】


天為羅帳地為氈,日月星辰伴我眠;
夜間不敢長伸足,恐怕踏破海底天。

---.朱元璋---


傳明太祖朱元璋,於皇覺寺當沙彌;
有天夜歸天色晚,周邊寺門已關閉;
只好棲睡山門外,不覺吟出此詩偈;
雖然悽居沙彌身,胸懷壯志難匹敵。

自言天乃我羅帳,氈毯鋪設我大地;
日月星辰同入睡,不敢將腳伸展去;
恐怕一腳用力騰,無端踹破大海底;
幼時志氣已非凡,江山盡收眼簾裡。

如今少年瘋手機,斤斤計較蠅頭利;
汲汲營營錢得失,未能重視公利益;
人我是非叢中居,放眼將來皆錢幣;
心存僥倖眼光淺,甭談壯志成大器。

現今社會顧小我,成就大事有顧忌;
目光短淺量狹小,舉手投足皆疑慮;
聖賢之所成大業,立宏志願展神奇;

胸懷天下為己任,成功立業揚國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