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月16日 星期六

祭文


淨空大師的母親去世!他寫的祭文,看哭了13億中國人!!


2016-01-08
淨空大師------摘自網路文章

    母親雖只是一個平凡質樸的農村婦女,却是我情感世界的玉皇大帝。回家看母親的次數屈指可數。寫下這些文字,權作對母親的思念和悔罪•••••
  1
 
苦日子過完了
 
媽媽却老了
 
好日子開始了
 
媽媽却走了
 
這就是我苦命的媽媽
 
媽媽健在時
 
我遠遊了
 
我回來時
 
媽媽却遠走了
 
這就是你不孝的兒子
  2
 
媽媽生我時
 
剪斷的是我血肉的臍帶
 
這是我生命的悲壯
 
媽媽升天時
 
剪斷的是我情感的臍帶
 
這是我生命的悲哀
  3
 
媽媽给孩子再多
 
總感到還有很多虧欠
 
孩子给媽媽很少
 
都說是孝心一片
  4
 
媽媽在時
  “
上有老是一種表面的負擔
 
媽媽没了
  “
親不待是一種本質的孤單
 
再没人喊我滿仔
 
才感到從未有過的空虛和飄渺
 
再没人催我回家過年了
 
才感到我被可有可無了
  5
 
媽媽在時
 
不覺得兒子是一種稱號和榮耀
 
媽媽没了
 
才知道這輩子兒子已經做完了
 
下輩子做兒子的福分
 
還不知道有没有資格再輪到
  6
 
媽媽在世
 
家鄉是我的老家
 
媽媽没了
 
家鄉就只能叫做故鄉了
 
夢見的次數會越來越多
 
回去的次數會越來越少
  7
 
小時候,媽媽的膝蓋是扶手
 
我扶着它學會站立和行走
 
長大後,媽媽的肩膀是扶手
 
我扶着它學會闖蕩和守候
 
離家時,媽媽的期盼是扶手
 
我扶著它歷經風雨不言愁
 
回家時,媽媽的笑臉是扶手
 
我扶著它洗盡風塵慰鄉愁
 
媽媽没了
 
我到哪兒去尋找
 
我依賴了一生的這個扶手
  8
 
媽媽走了
 
我的世界變了
 
世界變了
 
我的内心也變了
 
我變成了没媽的孩子
 
變得不如能够扎根大地的一棵小草
 
母愛如天
 
我的天塌下來了
 
母愛如海
 
我的海快要枯竭了
  9
 
媽媽走了
 
什麼都快樂不起來了
 
我問我自己
 
連樂都覺不出來了
 
苦還會覺得苦嗎?
 
連苦樂都分辨不出了
 
生死還那麼敏感嗎?
 
連生死都可以度外了
 
得失還那麼重要嗎?
  
10
 
慈母萬滴血
 
生我一條命
 
還送千行淚
 
陪我一路行
 
愛恨百般濃
 
都是一樣情
 
即便十分孝
 
難報一世恩
  ——
萬千百十一
 
一聲長嘆
 
訴不盡人間母子情...........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