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3月31日 星期一

悍衛法治的感言

【執勤警官的感言】:

Dear  all
經過幾天的沈澱,我寫出我看到的我感受的我珍惜的
與您們分享~~歡迎轉給您的朋友們~~
     ~~法在心中無代替    法在手中有意義
       
不忍法字流水去    誓與法治站一起~~
我其實是個對基層同仁頗機車的小主管
我會主動撤銷員警疏誤的舉發單
再把缺失拿來勤教檢討一番
也會盯著員警舉發錯誤率唸個沒完
把錯誤的地方一講再講
⋯⋯

心裡想的是~~
寧願分局自己教育,也不願員警上了行政訴訟庭,
被法官認定舉發有瑕疵。
分局同仁上過勤教大概都聽我分享過這2句話:

愈擁有別人不懂的專業 愈需謙虛
愈掌有令人敬畏的公權力 愈需謹慎 ~~

摘錄自20112月遠見雜誌

司法院大法官許宗力先生寫給青年法律人的一封信
2句話自此刻在我的心扉
奉為圭臬

3/24凌晨,我在行政院現場
跟著指揮官,執行行政院場內靠天津街這一側廣場驅離勤務
,眼看著滿場坐著的學生大聲呼口號:
「退回服貿,捍衛民主」
一句又一句,其實我很有壓力也不免擔心害怕;

我拿起我的小麥克風,對著後方同仁大喊:

各位,我們是中華民國警察,讓我們---
依法行政,捍衛法治……

後方許多來自不同單位,穿著保安裝備我不認識的同仁們,
跟著大喊---
「依法行政,捍衛法治」
「依法行政,捍衛法治」一句又一句;

那一刻,我們才剛集結完成的部隊開始推進,我覺得是同仁有力的這一聲聲「捍衛法治」,
讓我們有了穩定的力量,堅強的信心;

~~~
即使那滿場靜坐的學生或民眾,是令我心情沈重的
,分區指揮官「分局長」拿著大聲公狂喊,請民眾自行離開,你們已經違法了;
我自己拿這支小型麥克風,扯著喉嚨一直請同學回家了~~

不過滿場靜坐的同學們,動也不動;
有訓練的放軟了身軀,拉緊了雙手,
他們說自己手無寸鐵,警察不可以動他們;
不過夜間7點多,媒體播出行政院前鐵拒馬被剪斷時,好像不是這樣的;

因為勤務來得太急,女警人數不夠多;
我屢屢把麥克風交給身旁男警,
兩隻手使勁扳開幾隻糾纏在一起的手,
幾回合下來,已經是氣喘手麻;
平日討厭自己高達60公斤的體重,
此時恨不得有100公斤的重量,有超人的力氣;
以便移動這許多身型比我壯碩的女同學們,
為了開出一條通道,我和前導持盾牌的同仁們,一直被推擠跌倒,

眼看同仁們手中盾牌快被搶走,
我們死命拉住盾牌,不肯鬆手,跌成一堆;
同仁手中的警棍,始終拒絕揮出,
推擠開道過程中,我請民眾離開,
有位男性民眾對我大吼:
「妳憑哪一條法律叫我離開?哪一條?」

我回他:「因為行政院是集會遊行禁制區」,
你們違法了,
~~
當然他並沒有離開;

某所所長和幾位同仁跳上去窗台上,帶下三位把國旗倒披在身上的民眾時,發生一陣陣扭打;
我們在下面嚇出整身汗,
從數公尺高的小小窗台摔下來,應該沒死也半條命,
警察就這樣冒險犯難,
幸好同仁顧著自己,也拉著民眾安全下了窗台,

好幾次,因為民眾被拉開,重心不穩跌倒,
立刻有幾位同仁圈圍上去,一直喊不要踩踏到,
如此顧慮學生的安全,
然後再把學生拉起來,請他們自己離開,

指揮官一直在前頭,勸著民代,重複著請民眾自行離開,像錄音機跳針般的話語;
當然,也還是沒有民眾理會他,

在我身旁一次次的勸離、架離、抬離…..
我看見員警們喘著氣、彎著腰...
腳步又沈又重,我看見民眾掙扎著、扭動著、抗拒著,
抬離過程,同仁體力耗盡,臉色慘白,
也許情緒控制不很好,
也許推擠過程中有身體磨擦,此有待檢討之處;
但我們盡力了~~

我們努力在伸張公權力時,
也謹慎地使用公權力;
保五總隊,新北永和、和新店分局的伙伴們,
陪伴我們在這一分區驅離,
我們彼此並不認識,
但是我們臂膀上揹著的是共同警鴿,
是提醒我們必須捍衛法治的立場,
我知道我們在這一場驅離勤務中,所擁有最大的武器,不是警棍、警械、警盾、拒馬、蛇籠、噴水車;

是保護我們所有在這一塊土地上生活的人民,
免於恐懼,且共同珍視的「法治」;
清晨7點多,我和這一區驅離同仁們,
從忠孝東路結束任務回來行政院廣場,已癱軟在地;

我仰望天空清澈湛藍,民主的天空,如此自由自在;
我知道我穿上這一身制服,無論怎麼做,都會受到指責;
是維護法治與正義的信念,限制了我行動的自由和自在;
但我相信我們執著嚴正執法的信念,
也正是這一塊土地上人民,
得以能自由自在生活的後盾,
我無怨無悔。
        ~~真理是時間之子    它們總姍姍來遲
          
依舊眾聲喧嘩時    我仍堅信法治路~~
                                            
組長蕭○珠 03.28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